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单位新闻

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讲座顺利召开

字体:【 】 来源: 海南省土地学会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6 17:25:00

  2020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底线思维,探索国土空间规划在耕地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确保土地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海南省土地学会于6月23日上午召开了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全国“土地日”宣传讲座。
 
 
  原海南省环境资源厅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冠雄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郭旭东总工程师,海南省土地学会理事长、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朝明副院长,海南省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会长、海南省农垦设计院有限公司卢学波副院长,海南省土地学会党支部书记、海南大学栾乔林教授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宣教中心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表示,海南赢来了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海南自贸港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对海南腾飞世界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郧研究员建议海南大发展,要有大支撑、大思维、大格局、大创新。
 
  随后,五位专家分别作了报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郭旭东总工程师以《抓好“三保统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重点从保发展、保耕地、保生态三方面内容讲解,进一步阐述海南省在规划、土地、耕地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创新。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冠疫情对我国耕地保护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对我国国家耕地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关对策做了全面的分析,对粮食安全以及耕地保护机遇挑战的认识非常有帮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蚌蚌副教授以《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制耕地细碎化整治创新模式及启示》为题,结合广西龙州县小块并大块的实践从模式、主体上进行了相应的分析,给予了海南启示。中国农业大学汤怀志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我国耕地资源结构性变化与耕地资源安全》,从非农化、非粮化、细碎化等五个方面对耕地资源安全受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识别了核心的因素—城镇化,并针对相应的威胁提出了防范的措施。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贾培宏副教授的《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下的生态空间划定研究》报告中,以海口和陵水为例,对相关的生态空间优化及管控手段提出了建议,对海南省其他相关市县双评价以及生态空间优化划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会上,于今年5月成立的海南省土地学会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进行了揭牌仪式。卢学波分会长指出,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分会将立足海南,以服务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致力构建一个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学术交流、专业咨询、培训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贯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生态型土地整治、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和实践活动,努力开拓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用型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修复模式,推进土地学科的发展。同时,分会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政府部门政策、标准的制定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海南省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行业健康、快速和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