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南省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

字体:【 】 来源: 海南国源土地矿产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管理中心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8-31 16:25:00

 

 

耕地是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资基础,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生产资料。随着海南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建设占用耕地数量的增加和耕地后备资源的不断减少,以及国家出台耕地目标责任考核、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实行按等级折算等新的耕地保护要求,这就提出了在新的政策条件下,如何通过加强规划、合理调整用地结构和布局,在有限的耕地后备资源上,有序开发补充耕地,保障耕地的占补平衡,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东部地区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2]236号)文件要求,海南省开展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
该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各市县查清可供开发、整理、复垦的耕地后备资源的类型、数量、质量、分布状况,开展补充耕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提出开发整理利用的措施,建立省、市县两级耕地开垦项目库。
为保证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的科学实施,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为规划和决策服务原则。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部署,即任务、质量、进度等,应满足国家制定有关政策和编制有关规划的需要,为编制规划提供科学、现势的基础数据和图件资料。
(2)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为基础原则。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和土地变更调查数据、资料为基础,查清本地区耕地后备资源状况,调查评价成,果反过来进一步补充完善土地变更调查,二者有机结合。
(3)技术创新原则。要尽量采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手段,推动技术创新,增加科技含量,加快调查进度,降低成本,提高成果质量。
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充分利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变更调查、自然资源科学考察、土壤普查、农业普查等成果资料,以土地变更调查后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工作底图,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航空和航天遥感技术,结合实地调查,查清耕地后备资源的数量、质量、类型、分布和利用现状。通过自然、经济和社会环境影响评价及土地适宜性评价,分析耕地后备资源在不同利用方式下进行开发、复垦的可行性,对其开发利用前景作出总体评价。并应用信息技术,由下而上逐级进行数据汇总,编制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图,编写调查评价分析报告。
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为切实查清耕地后备资源状况,实现全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提供了持续有力的基础保障。

关闭窗口打印本页